【明報專訊】消防校附近河溪湧白泡 專家指生態災難 (2016-12-12)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上周六到現場觀察,發現上游雨水渠出口 . . . . . . (環保觸覺提供)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上周六到現場觀察,發現上游雨水渠出口 . . . . . . (環保觸覺提供)


cheap Bentyl Mingpao-20161212-2

【明報專訊】將軍澳百勝角消防及救護學院附近溪流出現大量白色泡沫,泡沫沿學院附近一個雨水渠出口流出,向下游流至約1公里外的私人屋苑峻瀅旁邊的明渠。有魚類專家指本港潔淨的天然河溪買少見少,料該條河溪的生態幾乎「全軍覆沒」,至少需時幾十年才可恢復原狀。

消防﹕撲油火用泡沫 order atarax 經處理排放

消防處昨晚仍未能確定泡沫是否來自消防及救護學院,只稱上周六已聯同環保署及渠務署人員實地調查,以了解事件是否與學院日常運作有關,並已聯絡消防及救護學院的建築承辦商了解情况。該處昨再派員到現場視察,會配合政府部門跟進事件。

消防處發言人指學院的操練如涉及撲滅燃油火警,間中會使用泡沫,學院的訓練設施如涉及需要使用滅火泡沫,均會接連到一個泡沫處理系統,而該系統用作收集在操練時使用的滅火泡沫,經處理後才排放。

環保署﹕正調查泡沫來源

環保署發言人指上周六已派員到上址視察及抽取樣本化驗,並正調查泡沫來源。渠務署表示,於上周五接報,指將軍澳石角路附近明渠及溪澗有白色泡沫,並於同日派員視察並發現上述渠道部分位置水面有此情况,該署正繼續聯同相關部門調查跟進。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她於上周四接獲峻瀅居民投訴,在住所外望發現後山河溪有白色泡沫,她隨即向渠務署反映,署方與環保署曾派員抽取河水樣本化驗。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上周六到現場觀察,發現不斷有泡沫沿河而下,他沿山澗向上游而行,直至雨水渠出口,見到有大量白泡湧出。他觸摸泡沫,發現黏性高,但沒氣味。他指部分河段幾乎全遭白泡覆蓋,擔心河溪生物會缺氧而死,引發生態災難。

翻查地圖顯示,該條河溪沿清水灣郊野公園的下洋山一帶而下,經小赤沙及峻瀅旁邊的明渠,再排放出海。譚凱邦質疑雨水渠為何會連接天然河溪,若有污水排落河,河水亦會被污染。出現白泡的河流並非環保署恆常監察水質的全港30條主要河溪之中。

魚類專家﹕倘持續物種恐滅絕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指出,香港河溪系統分散,每條河流經千萬年才形成獨有系統,不同河流或會有相同物種出現,但基因不盡相同,形成生物多樣性,是華南地區較特別的情况,因此不論是否有稀有物種出沒,同樣應該保護。他要求政府盡快找出並堵截污染源頭,若該河流污染持續數星期,除非有大量雨水冲刷,相信該溪流受泡沬影響的水生物種已大量死亡或滅絕。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1212/s00002/148147989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