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名稱
學名 漢語 加丘鱧
英語 Gachu snakehead
拉丁語 Channa gachua  (Hamilton, 1822)
俗名 漢語 寬額鱧、緣鱧、黑魚、白邊鱧
英語 Gachu snakehead
  第三十六周的「每周一魚」,是海水魚中擁有最大成員的的類群「鱸系(Percomorpha)」之中,屬於「鱸形目(Perciformes)」的「鱧亞目(Channoidei)」下「鱧科(Channidae)」,為一群淡水的大至小型魚類。成員廣布於熱帶及亞熱帶,主要在亞洲大陸,西至非洲、印度,東至日本,北至中國北部及朝鮮半島,南至印尼,包括2屬約30種。今周所介紹的物種,是隸屬「鱧屬(Channa)」的「加丘鱧(Channa gachua)」。

物種故事(Story of the species)

  「加丘鱧(C. gachua;寬額鱧、緣鱧)」是在1822年,由駐印度之蘇格蘭醫生及博物學家布坎南.漢密爾頓(Francis Buchanan-Hamilton,1762-1829),在「恒河及其支流魚類的記述(An account of the Fishes found in the River Ganges and its branches)」中,根據採自印度的標本,以「加丘蛇頭魚(Ophiocephalus gachua)」的學名首次被記載。
  香港有關「加丘鱧」的記錄,最早是約20至30年前作者於新界北部邊界深圳河一帶考察時所發現,分布較為零散,且棲地個體密度低,所見數量不多。在2004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李麗芬(Lee Lai Fun Virginia)及林建新(Lam Kin San Samuel)等編著之「魚魚得水(Field Guide to the Freshwater Fish of Hong Kong)」中,由作者提供之「緣鱧(Channa gachua)」為這物種在香港的首個公開記載。
  「鱧屬(Channa)」的建立及歷史已於上兩期有提及,在此從略。
  本種的先定同物異名(senior synonym)為 Channa gachuaOphicephalus gachuaOphiocephalus gachua,次定同物異名(junior synonym)有 Ophicephalus limbatusOphicephalus margninatus
  「加丘鱧」產量多,體型小,卻具鮮美肉質,具良好經濟價值,中國古代文獻有關【鱧】的記述,已於上兩期提及,不在此述。

生活習性(Habits)

  「加丘鱧」是「鱧科(Channidae)」的小型魚類,多年生,獨居、晝行、肉食性的原生淡水魚類,成魚及幼魚均屬近水表之自由游泳動物(nekton),主要攝昆蟲、甲殼類(蝦、蟹)及魚類與兩棲類的幼體以及牠們的遺骸。約兩年達成熟,最大者體長平均約20厘米。身體延長圓筒型,尾部向末漸側扁,頭寬比體寬闊,口端位(mouth terminal),上頜及犁骨齒絨毛狀,下頜內緣齒較粗壯,腭骨具1行犬齒,尾鰭圓型。體表底色由背部褐綠,體側淺灰綠至腹部淺褐綠色,體側散布小黑點,體背有8至9條橫紋,背、臀、尾鰭暗灰色,邊緣橙色。無鬚,側線完整,約在臀鰭起點上方下斷裂1或2枚鱗片,沿體側中央至尾鰭基,全身被圓鱗。在鰓內部上方具有補助呼吸器官,稱鰓上器(suprabranchial organ)或迷路器(labyrinthiform organ),能納入空氣進行呼吸,在缺氧的滯水裡亦能生存。布坎南.漢密爾頓(Francis Buchanan-Hamilton),在他原著中有非常清楚的描述:「This fish, which sometimes grows to a foot in length, but seldom exceeds a span, is very common in the ponds and ditches of Bengal, and is one of those which are supposed to fall with the rain from heaven. In fact, with the first heavy showers of the season, it has been often seen leaping and wriggling among the grass; and both by natives and many Europeans is supposed to have fallen with the rain…」。兩性異型與婚姻色不甚明顯,與「亞洲鱧(Channa asiatica)」及其他「鱧類」一樣,僅雄性頭略大圓鈍,底色較濃暗,背、臀、尾鰭緣鮮橙色,背、臀鰭末端稍尖長,雌性頭小略尖,腹部脹白。繁殖期初至盛夏,於淺水處作巢,雌雄在仔魚孵化後均守巢。

(Photo: Dee-hwa CHONG. © All rights reserved)
加丘鱧的生境

地理分布(Geographic distribution)

  「鱧屬(Channa)」的分布及種類,已於上期提及,在此從略。「加丘鱧」在印度等地非常常見,內地主要分布在西南至海南島。在香港,「加丘鱧」分布於深圳河及其鄰接大小河溪及濕地池沼。

文化資料(Cultural information)

  「加丘鱧」成長快,產量多,常見於華南各大小江河湖泊的食用經濟魚類。肉食性,主要攝食小魚,性格溫順,對水質要求低,易於飼養,在外國是受水族愛好者歡迎的寵物,游躍力強,容易受驚,適合較多水草等遮蔽物的魚缸或池中放養。晝日朝暮出沒,穩棲水生植物及石隙間,野外觀察不易發現。

生態檔案(Ecological file)

  「加丘鱧」在亞洲最東部的分布至廣東及海南島,原應屬香港平原低地的野生物種,但如其他「鱧類」,因可食用,在東南亞各地也經常被引入的情況相同,混入本地各魚塘,相信原產本土的天然群落早與引入個體混交。據作者過去20年的調查資料,「加丘鱧」在本港的分布僅限於深圳河水系,集中於北部,在西南部及東部吐露港水系非常稀有。近年台灣亦有發現,亦不排除是引入的個體。在衆多的「鱧類」中,「加丘鱧」及「亞洲鱧」等小型種與「斑鱧(Channa maculata)」等大型種,無論在生態系統中所擔任的各色,以及引入後對當地的影響,均有着明顯的差異,相對前者在成長前後僅捕食小型水生動物,後者卻能對中或大型的動物構成威脇。由於「加丘鱧」長至成體也不達20厘米,「肉食」及「屍食」的習性能有效清理各類動物遺骸,在水生生態系統中也擔任重要角色。昔日「加丘鱧」的分布未明確,但相信在元朗錦田有分布,現已日漸稀少,魚塘之消失、土地開發及污染可是分布局限的主因。

(資料提供:莊棣華 版權所有)
(Data provision: Dee-hwa CHONG.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