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台灣龍王鯛人工繁殖技術領先全球 復育路為何漫長 (2016-05-24)
作者:呂國禎

圖片來源:wikipedia@Taro Taylor,CC BY 2.0

圖片來源:wikipedia@Taro Taylor,CC BY 2.0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umphead_wrasse_surface.jpg )

龍王鯛列保育類之前,前總統陳水扁曾以龍王鯛宴請來訪的李光耀;高價值雖讓台灣發展出最好的龍王鯛繁殖技術,但人類濫捕加上台灣種魚數量有限,想復育仍然漫長。

龍王鯛真的能吃嗎?2002年,當時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兩度來訪,前總統陳水扁就曾以龍王鯛宴請李光耀,不過那時候龍王鯛尚未被農委會列為保育類動物,除了當成宴請來訪貴賓的珍貴食材,台灣許多高檔餐廳也提供龍王鯛的料理。

不過那時候這道菜不叫龍王鯛而是蘇眉魚,學名叫曲紋唇魚的龍王鯛,華人世界最常被稱呼的名字叫蘇眉,另一個稱呼則是拿破崙魚,主要產地在東南亞,例如印尼、菲律賓、帛琉等國家。大量食用蘇眉則是華人世界,特別是以香港為主的華南地區是主要消費地,當中國經濟崛起後,對於龍王鯛的需求更是激增。

龍王鯛可以人工繁殖嗎?跟農委會漁業署查證,台灣到底誰會繁殖龍王鯛,他們說連自己的水產試驗所也沒有繁殖龍王鯛,但聽說龍佃海洋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戴坤財研究龍王鯛人工繁殖多年。電話採訪戴坤財,他證實龍王鯛已經在台灣人工養殖成功,他還發現,龍王鯛比養殖石斑魚中最大宗的品種青斑魚還要好養。

戴坤財說,全球第一個宣布人工繁殖龍王鯛成功的是印尼,但印尼並沒有對外公開魚苗以及相關的照片、影片,他的龍王鯛魚苗則在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造訪屏東時公開,陳雲林對於龍王鯛能夠人工養殖感到驚奇並對戴坤財說,這個在中國大陸很貴,1斤要台幣8000塊,戴坤財回答說,以後大量養殖成功,賣中國大陸1斤4000塊就好。

高價的原因是人類濫捕,而龍王鯛長得緩慢卻碰上即便天價也有人要吃它,於是野生龍王鯛愈來愈稀少。

龍王鯛比青斑還好養

戴坤財說,就養殖難度來說,龍王鯛比青斑還要好養,但它成長的速度非常慢,一年才長1公斤,野生的龍王鯛常常來不及成長就被抓光了,「25年前,我在菲律賓做貿易的生意,當時蘇眉(龍王鯛)的數量還非常多,一天想(賣)出1、2噸的蘇眉魚沒有問題。」戴坤財說。以此重量計算,當年光菲律賓,一天就抓起 將近50尾綠島白沙灣龍王鯛大小的魚出口,以一天50尾計算,經年累月下來,再多的龍王鯛也不夠人類吃。

腦筋懂得快的人就開始人工養殖龍王鯛,其中之一就是戴坤財,10幾年前,戴坤財一口氣從印尼進口總價1000萬的龍王鯛種魚,全是30公斤等級的大龍王鯛,大手筆進種魚想要成為第一個成功繁殖蘇眉魚的人,結果卻是癡癡的等待。

一直到了2010年,有一位菲律賓朋友養殖20多尾的龍王鯛,邀請戴坤財前往技術指導,戴坤財一看,「這個太小尾啦,不會生啦,」以往養殖石斑魚,都是大型石斑才會繁殖,把石斑人工繁殖套在龍王鯛身上,一口就推論菲律賓這批龍王鯛不可能會生,但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當天戴坤財幫這批龍王鯛做了人工繁殖技術,隔天凌晨就生出魚卵,用顯微鏡檢查發現都是受精卵。

當下戴坤財發現,原來龍王鯛反而是小一點的體型才會生,自己的大型龍王鯛反而是人老珠黃,老蚌生不了珠,連忙趕回台灣,戴坤財說,透過合法程序再從印尼引進龍王鯛,才成功在台灣人工繁殖成功。至於手中有多少的龍王鯛種魚、魚苗,不管如何追問,戴坤財以商業機密拒絕回答,他說,種魚來源有限,台灣本地又不產種魚,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夠大量繁殖

壞消息是,以他的經驗推估,綠島龍王鯛能長這麼大,要花幾十年,「這些魚都太老了,恐怕都已經過了繁殖期,」戴坤財說。

人類貪婪吃光龍王鯛,復育又是漫漫長路,龍王鯛絕不是最後一個瀕臨滅絕的動物,吃的時候多想一想,我們是不是正在吃光地球上的其它生物。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484